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第一次辨認企鵝就上手(上篇)

企鵝們實在是好可愛,知道剛過沒多久的一月二十日是世界企鵝日嗎?全球約有17種企鵝,Peppermint Narwhal Creative 將它們全部卡通化了,一起來看看各式各樣的企鵝吧。

圖一、圖片來源 Peppermint Narwhal Creative


首先出場的是主要在南極地區生活的企鵝們,
圖中最高的皇帝企鵝(Aptenodytes forsteri)(圖上排左四)曾出現在電影《快樂腳》中擔任主角波波。

皇帝企鵝,來源
 
波波,來源

比最高的皇帝企鵝略矮的是國王企鵝 (Aptenodytes patagonicus)(圖一中排左四),一開始還沒發現皇帝企鵝之前,以為這種企鵝是最大的企鵝,因此稱呼牠為國王企鵝。後來發現居然有比國王企鵝更高的企鵝,所以這種企鵝被取名皇帝企鵝。


國王企鵝,來源

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裡也看得到國王企鵝的蹤跡喔



國王企鵝要搬家,來源

體型第三大的是巴布亞企鵝(Pygoscelis papua)(圖一中排左二),牠可是企鵝中游得最快的,最高可達36km/hr。而牠的名字Gentoo源自葡萄牙文的異教徒(Gentio)一字,是因為眼睛上的白色帶狀花紋而得名。牠們的嘴巴細長呈紅色,眼角處有個紅色三角形,顯得眉清目秀,像是紳士一般,所以俗稱「紳士企鵝」。



巴布亞企鵝,來源

波波的好朋友們看起來就比波波矮小許多,原來他們是阿德利企鵝(Pygoscelis adeliae)(圖一上排左一)。


阿德利企鵝,來源
 
波波的好朋友們,來源

之前網路上曾散佈過企鵝會飛的影片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



企鵝會飛的影片其實是個愚人節的玩笑,影片中的企鵝是阿德利企鵝喔。

阿德利企鵝得名於南極的阿黛利地(英:Adélie Land,法:Terre Adélie)。而阿黛利地這個地名又是法國探險
家朱·迪蒙·迪維爾(Jules Dumont d'Urville)以自己的妻子阿黛利命名。阿德利企鵝似乎是最常出現在人們身邊的企鵝,除了《快樂腳》以外,還有許多書和電影都有他們的鏡頭。

最近跑去南極結婚的藝人Janet ,婚紗照上也有企鵝相伴。


來源
看得出來在身邊當花童的是哪種企鵝嗎?

《快樂腳》中除了這兩種企鵝以外,還有大師愛拉斯是跳岩企鵝(Eudyptes moselyi)(圖一下排左二)。



愛拉斯,來源


跳岩企鵝,來源

跳岩企鵝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牠們長長的黃眉毛了,不僅如此,牠們還有著紅色的眼睛和粉紅色的腳,相當五彩繽紛。由於這種企鵝喜歡在岩石間跳躍,所以也因此獲得跳岩企鵝的稱號。

和大師愛拉斯一樣都有黃色眉毛的馬可羅尼企鵝(Eudyptes chrysolophus)(圖一中排右一)和皇家企鵝(Eudyptes schlegeli)(圖一下排左三)牠們都是生活在南極的冠企鵝屬。


馬可羅尼企鵝,又稱長冠企鵝、通心麵企鵝,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企鵝,牠們的每個名字背後都有一些小故事,而這些小故事都和牠的黃眉毛有關。

「馬可羅尼」是來自英文的「Macaroni」,而這個字又源自於英國的探險家們,因為在發現這群企鵝的的時候,這個字多指一群崇尚義大利文化、生活奢侈、打扮時髦的英國花花公子。大概是當初發現這群小企鵝的時候,認為牠們的金黃眉毛和這群花花公子的髮型十分相似,也因此得到了馬可羅尼的稱呼。

當然馬可羅尼企鵝的第二個名字「長冠企鵝」,是根據牠們的長長的黃色眉毛而來。但是,馬可羅尼企鵝為什麼會有「通心麵企鵝」的稱呼呢?其實馬可羅尼企鵝與通心麵沒有什麼直接關係,只是Macaroni最常用的中文翻譯就是通心麵,一開始可能是不小心翻譯錯誤的關係,但是現在通心麵企鵝的名字也廣為流傳。
馬可羅尼企鵝,來源

而另外一位也擁有黃色眉毛的皇家企鵝,長得也很像馬可羅尼企鵝,但是牠和跳岩企鵝與馬可羅尼企鵝不同的是,牠的下巴是白色的。曾經因為人類想要獲得牠身上的油脂遭受大量捕殺,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定為易危物種。

皇家企鵝,來源

Janet除了上傳婚紗照以外,塗鴉牆上也出現了這兩隻小可愛。

©UCAR, Photo by Andrew Watt,來源

這些企鵝叫作南極企鵝(Pygoscelis antarcticus)(上排左三),因為牠們頭部下面有一條黑色條紋,就好像在戴著頭盔一般,所以又稱作頰帶企鵝或帽帶企鵝。其他大部分的企鵝們在陸上用蠢蠢呆呆的樣子走路,但是南極企鵝們在陸上卻是主要以腹著地滑動前進,以腳部和鰭狀肢作推進,當攀爬斜坡或離開水面時,牠們會用四肢來作推進,天啊,這群企鵝真是太可愛了!


南極企鵝,來源

看完這些企鵝的介紹以後,來猜猜之後即將上映的電影《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》是哪一種企鵝呢?




喜歡這些企鵝嗎?下篇是介紹主要不是生活在南極的企鵝們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